酒店业的亏损与复苏

  尽管多有房企涉足酒店业,但酒店业多年来一直不景气。

  2017年7月19日,万达将77家酒店资产包作价199.06亿元出售给富力。富力地产财报显示,截至去年的最近五年,富力酒店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1.75亿元、2.49亿元、1.4亿元、1.67亿元和1.83亿元。根据早前融创(01918。HK)公告,其自万达收购的76家酒店2015年利润5.51亿元,2016年利润8.74亿元,平均每家利润两年分别为822万元和1181万元。去年年底,大悦城地产(00207.HK)发布公告称,将北京长安街W酒店以每平方米售价约31583元折价出售给天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悦城旗下的位于苏州和南昌的两家凯莱酒店也在早前挂牌转让,转让底价分别为2.24亿及2.89亿元。数据显示,苏州凯莱大酒店及南昌凯莱大饭店于2016年分别亏损598万元及618.9万元。

  对于龙湖酒店业务的盈利问题,邵明晓给出的回复是“毛利率在35%-40%之间”。

  迈点研究院一位负责人表示, 酒店经营数据主要包括平均出租率、平均房价、每间可供房收入(RevPAR)、客房收入、餐饮收入等,利润的高低与经营指标直接相关。酒店运营成本主要包括租金费用、酒店设施及装修折旧、日常损耗、人工费用、税务成本、加盟管理费等。35%-40%毛利润率属于正常能力范围,像金茂集团旗下8家酒店2017年毛利润率可以做到49%。净利润率根据成本摊销和经营指标变化而变化。

  该人士认为,开发商选择自持,则是基于其自身从地产开发到地产运营的战略转变。存量经济市场下,地产商的运营能力提升越快,未来面对市场挑战和风险的能力也就越强。

  这可能是龙湖应对未来的“预埋”业务。邵明晓曾表示,房地产的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必须要把规模和市场份额做上去。“龙湖现在是在面向未来做一些预埋,做一些投资。”邵晓明预计,到2020年,龙湖的经营性收入会超过150亿,这是龙湖应对未来行业变局非常大的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连续亏损多年后,酒店业已初步呈现复苏之势。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酒店市场深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酒店经营数据显示,新一轮增长周期已经启动。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星级酒店收入及客房数据,国内星级酒店经历了一个完整周期后,2017年开始复苏。

  一般而言,出租率是酒店行业周期变化的先行指标,从2012年至今,酒店行业出租率先出现下降,随后平均房价也开始下跌;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租率和平均房价保持底部震荡稳定,出租率同比增速开始恢复正值,预示着酒店行业已经见底。 国内三大酒店集团平均房价亦开始步入提升阶段。

  锦江酒店2017年第三季度出租率增速为3.77%,较低点2015年第四季度回升9.04个百分点;华住酒店2017年第三季度出租率增速为4.49%,较低点2015年第四季度增长10.42%;如家2017年第三季度出租率增速为1.99%,较低点2015年第四季度回升5.92个百分点。目前国内三大酒店集团出租率已处于高位,2017年第三季度华住、如家、锦江分别达到 93%、89%和84%。

上一页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