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疫情改写消费趋势:2020年消费增速下降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1-20 09:43:35
摘要
​2020年消费数据于1月18日公布。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

  2020年消费数据于1月18日公布。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

  但一个积极信号是,主要消费数据仍持续回暖,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从总量看,2020年最终消费率接近55%,2011-2019年,我国的消费率平均为53.4%,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居民的实际消费在增加

  2020年,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2566亿元,下降4.1%。

  逐月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在整体上呈现逐月回升态势。2020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2019年12月的8%,急速下跌至-20.5%,为年内最低点。3月开始反弹,当月为-15.8%,4-7月,增速回落幅度持续收窄,至7月末仅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8月,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年内首次回正,当月为0.5%,此后到11月,已经同比增长5.0%。

  但回升态势到年底仍有反复,12月增速出现0.4个百分点的回落,为年内首次回落。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汽车消费的回落是导致12月消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2020年12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长6.4%,涨幅比上月回落5.4个百分点,为连续5个月保持10%以上高增速后的首次明显回落。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2月CPI同比上涨0.2%,在同对比口径下,12月的社会零售总额同比上涨4.6%还是很有意义的,说明年底居民的实际消费在增加,这是可喜的现象,表明经济的消费层面在回暖。

  分项来看,刘璐注意到,饮料和烟酒类在12月增长很大,分别为17.1%和20.9%,“这说明随着春节临近,餐饮消费开始回暖。另外像金银珠宝、家电、通讯器材、建筑装饰等增长较快,这一方面有电商活动促销的因素,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年底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1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具体看,2020年最终消费率接近55%,2011-2019年,我国的消费率平均为53.4%,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宁吉喆表示,从增量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是逐季增强的。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逐季回升。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三季度加快了3.7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的动力也将进一步恢复。

  他认为,从整个大势来看,我国消费在生产供给不断增强的同时,还是能够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

  2021年或仍处于复苏阶段

  2021年消费形势将如何?

  重庆理工大学教授邱冬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国消费在2020年的回暖,与国家出台的各项消费刺激政策密不可分。第一是保证各种消费品的生产、流通、零售等各个环节保持顺畅,给予一定的补贴,保证供给端的效率提升;第二在收入端,国家对就业采取了各种措施,保证家庭和个人收入相对稳定;此外国家金融政策也在进行调整,相信未来会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

  展望2021年,邱冬阳表示,与投资、进出口的数据对比,消费的复苏仍然偏弱,2021年消费增速应该可以实现同比正增长。“2020年,投资通过大项目拉动,进出口也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但消费的恢复情况相对较慢,2021年的消费市场应该会比2020年出现更好的增长”,但他同时提醒,由于疫情仍在持续,“衣食住行”等接触式消费在2021年仍然会受一定影响,因此与其他年份比,2021年我国的消费数据或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地方数据看,也反映出对2021年消费预期的乐观情绪。河南省是首个召开省两会的地区,根据《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河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表现同步全国,月增速已实现连续5个月正增长,2021年河南省提出的消费增速目标为9%。

  安徽省合肥市也在近期召开了地方两会,根据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左右,对于2021年,合肥市亦提出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的目标。

  对于2021年如何推动消费增速的回升,河南省提出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成都市社科院原副院长陈家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农村劳动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县乡的劳动效率提升,也将促使其消费能力的提升。

  这尤其是在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出现的可能性较高。陈家泽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趋势是,来自农村的劳动力在大城市就业,但受房价等因素影响,回到县级城市购房定居的可能性提升,这也将推动县乡消费潜力的增长。

标签: 经济 增长 消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