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0年结构性存款余额压降至年初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1-22 10:01:13
摘要
1月21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4426.56亿元,这意味着继去年8月末结构性存款第一阶段压降目标完成后,第二阶段压降目标也几乎接近完成。

  1月21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4426.56亿元,这意味着继去年8月末结构性存款第一阶段压降目标完成后,第二阶段压降目标也几乎接近完成。

  按照此前监管部门要求,2020年年底,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应压降至2020年初的2/3,即63987.05亿元,而实际压降规模距离目标仅440亿元。

  在降负债的大背景下,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是否还会继续压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仍较充足,但对于未来仍有一定不确定性。

  “去年是经常没有额度,今年截至目前,只要想买都有额度。不过,分行层面也提醒过,说要买赶紧买,后面不一定能买到了。”一家股份行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受监管政策趋严影响,银行结构性存款增速将趋缓,受存款保险覆盖的低风险存款吸引力将逐步提高。

  年度压降目标完成

  结构性存款作为主动存款工具,2017-2018年规模快速增长,巅峰时期规模超过12万亿元。2020年5月以来,受结构性存款压降影响,结构性存款下降明显。

  经测算,去年5-12月结构性存款每月分别压降3009.61亿元、10109.2亿元、6547.19亿元、7525.93亿元、4450.81亿元、10304.32亿元、4807.49亿元、10213.4亿元;分银行类型来看,大行、中小行较年初分别压降13822.59亿元、29676.89亿元。

  在规模压降的同时,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也不断下降。“收益率下降充分体现了通过LPR改革促进降低存款利率的市场机制已经发挥作用,货币政策向存款利率的传导效率也得到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央行称。

  从具体银行来看,民生银行在互动平台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称,2020年以来,该行持续调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强结构性存款规模管理,年末结构性存款规模较年初明显下降。

  中信银行也表示,2020年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该行制定了压降工作计划,整体结构性存款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以内。

  “伴随2020年末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告一段落,市场中长期流动性紧张状况出现明显缓解。”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1月21日,包括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行发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为2.87%或2.89%,低于MLF利率2.95%,较2020年末大幅下降。

  今年还继续压降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年初大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充足,但也有个别银行已经出现了短缺的现象。

  “我们目前结构性存款额度比较少,只有一款挂钩上证500指数的产品,主要是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还会继续压降。”另一家股份行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又一家股份行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每一期结构性存款释放的额度是充足的,“但是今年刚刚开始,未来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得看总分行通知。”

  在一家国有大行,当日没有结构性存款销售,该行理财经理解释称,“我们都是定期发行,正好今天没有,前段时间还有,从销售情况来看,额度还比较充足。”

  “今年将增强对低成本核心负债的吸收能力,同时优化结构性存款产品设计,增加产品供给,合理安排结构性存款规模。”民生银行在互动平台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去年结构性存款任务基本完成压降,接下来压降压力明显降低,“但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各银行结构性存款分布不平衡和中小银行负债压力依然较大来看,未来可能转向结构性压降。”

  从地方银保监局层面看,浙江银保监局日前下发相关文件,明确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通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典型“假结构性存款”“伪结构性存款”特征,并明令禁止发行销售。

标签: 银行 利率 存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