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疫情下消费进一步承压 多地紧抓“双节”旺季提振内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9-17 09:31:25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8月经济数据显示,当月数据延续全面回落态势,消费数据下行幅度最大。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复苏依然面临压力。

  “双节”临近,将迎来传统消费旺季,市场保供和促消费措施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各地抓住中秋、国庆消费旺季,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以期释放消费潜力。

  受访专家认为,疫情冲击下,消费市场的复苏之路尚需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继续利用好节假日、双休日消费效应,通过进一步放宽低风险地区人流,针对新的消费热点推出促消费活动,形成持续消费热潮。

  活跃餐饮市场成促消费重头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受疫情和汛情的冲击,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影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幅度比较大,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商品零售增速和总体零售额增长均有所回落。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8月生产和需求端复苏进一步放缓,主要指标增速都较大幅度不及预期,疫情反弹对经济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下一阶段,经济增长压力将有所增加,宏观政策要继续加大力度提振内需。

  “双节”临近,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全国多地已经推出系列活动,希望借此提振内需。

  受到疫情和汛情的影响,郑州的消费市场此前遭遇到冲击。从本月起到12月,郑州将围绕助力企业灾后重建和市场恢复,结合中秋、国庆、“双11”等传统消费旺季,在汽车、百货、餐饮、家电、家居、成品油等重点领域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和商贸企业、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统一开展消费券发放、购车返券、网购补贴、直播带货、主题消费节等系列活动,促消费市场快速回暖。

  \

  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受影响较大。为进一步活跃餐饮市场,郑州将举办“品味中原”美食节,配合第二届郑州国际食品博览会,联合银联发放餐饮专用消费券,组织全市重点餐饮街区及企业共同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

  围绕线上促消费活动,郑州将联合美团开展促消费活动。在中秋节前后,投入5500万元发放“外卖复苏消费券”,助力餐企复工复产。

  同样是中部城市,武汉也在“双节”来临之际推出了金秋消费季活动,围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数字经济”等新消费热点,400余项促销活动将轮番上阵,一直持续到11月份。

  今年,武汉市再次入围全国十大旅游热门目的地城市,并登上“中部网红城市”榜单,其正在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武汉金秋消费季活动是全市年度消费促进活动的重头戏,是促进疫后消费重振的重要举措。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也是各地促进消费需要抓住的好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地推出促消费活动,有利于内需的提振。”

  多城推出直播电商活动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当前,以数字经济引领的新型消费正在加速发展,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应用,推进了新型消费的快速崛起。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此前表示,疫情催生了一些网上消费为主的新型消费模式,有很多的创新,所以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

  “双节”到来之际,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消费的特点,采取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消费政策措施,推动以“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顺应潮流来推动消费结构提升、能级提升。

  围绕新的消费热点,全国各地也是各出奇招,纷纷推出系列活动。

  近日, “2021惠享山东消费年·礼惠金秋消费季”活动在山东省陆续开展。在促进消费发展方面,山东在全省16市举办“礼惠双节直播周”“济南地方特色景区直播活动”“第七届济南电子商务博览会”“家政直播系列活动”“RCEP区域特色产品网红直播选品会”等9场活动,推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体验。

  千年商都广州近年来敏锐捕捉直播电商“风口”,结合本地专业市场、零售行业、供应链成熟等先天优势,正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直播电商之都。就在9月9日,第二届广州直播电商节开幕,以城市为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这场大型促消费活动将持续20天,将以创新全业态、全渠道、全场景的直播电商,向全球推介品质广货、品牌好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直播的企业涉及了文旅、汽车、美食等各个垂直细分行业市场。从开幕日起,不少参与直播电商节的企业商家就通过各个线上平台纷纷开启了本次电商直播节的“首秀”,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带天下货”。

  一位参与直播电商节的商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直播电商节涵盖了中秋假期,并持续到国庆假期前,对于商家来说正好可以通过这次契机以直播的方式带货,促进“双节”期间的本地消费。

  受访专家表示,广州本身拥有浓厚的商业氛围以及独特的文化气息,结合数字经济、直播电商等新的技术手段,让千年商都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展现更大的竞争优势。

  白明分析称,除了中秋节、国庆节外,“双11”等电商狂欢节也即将到来,各地应该抓住新的线上消费热点,做好中长期政策安排,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形式、场景的落地,以此形成新的消费内生动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