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这20家房企与“千亿”渐行渐远
来源:中房网2022-07-19 08:39:41
摘要
2022年已过半,这半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发生了很多。

  2022年已过半,这半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发生了很多。

  当我们回顾过去的时候,发现2020-2021年也许是一段时间内,“千亿房企”最多的年份。

  自2010年“千亿房企”阵营迎来第一员万科,到2020年43家房企踏入“千亿门槛”,“千亿房企”的数量一直都在增长。

  进入2022年,“千亿房企”的数量或出现“腰斩”。

  据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测算,有约20家房企已明显较难达到1000亿销售金额。

       1、30强业绩上半年全部缩水

  2022年上半年整体市场压力巨大,百强房企全口径累计销售金额34706亿元,同比降幅50.3%,整体业绩“腰斩”。

  以往阵营最稳固的30强房企上半年业绩也出现了大幅跳水。

  CRI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TOP30房企全口径累计销售金额23814.8亿元,同比降幅42.64%。其中世茂集团和中南置地的降幅皆超70%,越秀地产降幅最少,仅1.03%,第二第三位分别为远洋集团和滨江集团,降幅分别为17.31%和22.21%。

  主要原因为以下三方面因素:

  其一,房企“暴雷”致市场信心缺失,购房者普遍担忧项目交付甚至烂尾。

  其二,房价预期转跌,“买涨不买跌”心理作用下,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其三,市场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而受疫情影响,居民就业及收入预期下滑,首付及月供还贷压力上升。

  为了冲刺半年度业绩,有不少规模房企在6月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单月业绩也在这些房企的冲刺下,业绩规模跌幅出现了收窄。6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329.7亿元,单月业绩规模环比大幅增长61.2%,但同比仍下降43%。

  具体来看,中海、华润、绿城、招商、金地、绿地、滨江、金茂、越秀、华发、仁恒等企业单月业绩环比增幅均在60%以上。

  但依然没能改变上半年的颓势。

       2、约20家房企或掉出“千亿阵营”

  过去几年,“千亿”是成为房地产行业规模化的一个门槛,也是不少房企竞相追逐的一个目标。在绝大多数房企看来,只要跨进“千亿”就能拿到房地产下半场的“入场券”,否则将难以参与行业竞争,甚至有可能被市场淘汰出局。

  然而,随着近两年,行业规模见顶、企业发展放缓,有部分企业冲“千亿”失败,也有部分企业掉出“千亿阵营”。

  2021年“千亿房企”数量与2020年持平,为43家。

  我们对比了2022年上半年这43家房企的业绩,发现有约20家已明显较难达到全年1000亿销售金额,其中不乏以往排名较高企业。

  进入2022年下半年,随着地方救市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稳,成交整体好于上半年。但各区域、各城市市场复苏进度不一,对于想要保住千亿阵营的房企来说,还需在三四季度需进一步加紧货量供应,并积极营销以提高去化率水平。

       3、“千亿俱乐部”房企止步43家

  截至2022年上半年,目前达成“千亿”的房企共8家,分别为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地产、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融创中国、金地集团。

  从2010年万科首次达千亿,到2020年千亿房企增至43家,用了整整十年,2021年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千亿房企维持43家。

  2022年已过半,从上半年的业绩来看,有约20家房企或将掉出千亿阵营,“千亿房企俱乐部”数量或将缩减至20多家。

  整体来看,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监管不断收紧,企业规模增速自2016年以来持续放缓。

  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至今市场降温明显,项目去化率表现不佳,房企销售去化及回款压力增加,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将步入无增长时代。

  截至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4月“腰斩”、5月“筑底”之后,6月出现一定的修复,但上半年房地产各项指标仍处历史低位,预计后续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将出现一定的收窄,但整体来看,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难言乐观。

  虽然从目前来看,2022年6月房地产市场供求有所放量,同比跌幅明显收窄,市场似见复苏迹象,但导致市场下行的三大核心问题依旧悬而未决,短期市场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下半年,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将实行逆周期调节,行业也将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全面放松居民按揭贷款政策,引导房地产交易尽快恢复正常化,涉及全面下调首付比例,放松限贷政策标准,继续下调房贷利率等。地方加紧落地救市政策组合拳,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限购、限售及限价,让市场信号不再失灵,压力城市则仍需通过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政策措施托市。

  对于房企来说,在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更加考验房企的经营实力。防范风险,更好地适应市场调整是第一要务。未来现金充裕、财务稳健的房企将有望获得更多优质的市场资源和发展机遇。

标签: 房企 地产 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