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控股亚运城后 中海将这个超级大盘物管业务注入上市平台
来源:观点网2022-12-12 10:14:44

观点网 母公司取得控股权11个月后,中海物业收获一个超级大盘项目——广州亚运城。

12月9日晚间消息,中海物业公告收购上述住宅楼盘的物业管理公司股权。

据悉,中海物业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海物业管理广州有限公司与中国海外发展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中海物业广州公司将以7610万元购买广州利合房地产旗下广州利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而广州利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广州亚运城物业管理公司的主体。

广州亚运城是在大型赛事亚运会推动下,由政府主导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新城开发建设案例。回顾其历史,2007年项目正式启动,第二年就迅速完成项目用地征地拆迁和村民安置。

2009年12月,亚运城项目地块合总用地面积2.7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483万平方米整体出让,由富力地产、碧桂园和雅居乐联合体以255亿元总价竞得,一举创下了当年全国总价地王纪录,并一直保持了6年。

随后,中信地产、世茂集团在2010年入股,5家企业共同平分项目公司广州利合集团股权,共同出资开发项目。而本次交易的主角,中海物业母公司中海地产则于2016年通过收购整合中信地产,曲线入局亚运城。

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后,按照规划亚运城项目将整体转型为一个集合居住、购物、餐饮、娱乐、医疗、交易、体育等的超大规模综合社区。

除由赛事举办期间建成的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体育馆区、亚运公园、后勤服务区,所组成的项目一期外,从二期天誉组团开始,亚运城陆续规划并部分建成天荟、天成、天峯、天韵、天逸和天骄、天珑等多个板块。

同时,亚运城内还同时规划有约20万平方米商业配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中西结合医院为代表的的医院配套,以及省一级学校广铁一中为代表的18所学校配套(部分未建成),以及一些如亚运城肉菜市场、亚运城体育馆等公建项目。

其中,目前亚运城内建成开业的商业项目包括亚运城广场、亚运城国际商业街、岭南古建筑商业体、碧乐时光·亚运城、新华里和亚运城各小区底商等。

但事实上,亚运城整体住宅包括各类配套设施等,并非全盘由开发商利合集团旗下利合物业接手。

公开资料显示,利合物业过去一直处于发展不佳的状态。以物管划分最清晰的住宅部分为例,甚至于从亚运城·天成开始,该组团的物管公司就由雅生活服务接手。

按当时报道,亚运城天成是雅生活服务在亚运城第一个外拓项目,这个大型小区共有11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46.37万平方米,共3049户住户。

目前,据公众号利合物业线上服务通道披露,利合物业目前管理的基本盘为一期运动员村、媒体村、山海湾(原技术官员村)构成的所谓“老三村”,以及天誉、天荟两个较老旧的组团。其中,“老三村”共有92栋住宅楼合8078套住宅,而2013年开盘的天誉组团共3627户、天荟1442户。

商业部分竞争更为激烈,其中碧乐时光·亚运城自然是由碧桂园文商旅集团接管,而新华里开发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也设立有专门的商管部门——广东新华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中海物业吸收利合物业后,未来就亚运城项目的继续拓展并非失去可能。

例如商业配套中的亚运城广场,开发和管理方利合商管中心,据悉实际是由世茂商投团队构成。世茂集团退出亚运城后,亚运城广场项目未来无论是否生变,中海物业都有可乘之机。

同样的道理,在亚运城于今年1月份易主时,还有建面约179万平方米住宅物业仍在施工中,预计要到2025年年底才宣告竣工。例如目前在售的天珑组团物业公司,前期签订的是物管公司是雅生活服务,但未来是否会出现变化还是未知数。

另外,亚运城项目内还存在大量以体育馆、博物馆、亚运公园、医院、学校等组成的公建项目,这些都是中海物业未来可能的拓展方向。

据了解,凭借央企物管公司身份优势,中海物业在公建项目领域十分具有优势。

根据中海物业2022年中期报告,除住宅项目外,公共及其他物业是该公司第二大市场拓展方向,全年新增订单占比27.2%。

资料显示,中海物业过去管理的典型公建项目包括北京协和医院转化医学院综合楼、深圳茅洲河干流河道养护、成都天府艺术公园、北京大学肖家河等。而2022年以来,中海物业新签约的公建项目就有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揭阳揭东区武装部物业、香港警察总部大楼、北京水立方、中国国家版本馆文济阁等。

标签: 中海 亚运城 物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