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房企授信列车加速开动 碧桂园1500亿额度背后销售与交付节奏
来源:观点网2022-11-25 09:15:08

观点网 授信这列车,渐成鼎沸之势。

11月24日,碧桂园获工行、中行、邮储三家国有大行授信支持,总金额超过1500亿元,万科也于前一日获超2000亿意向授信额度,且还有越来越多消息释出。

11月23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六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措施,明确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便是上周就传得纷纷扬扬的“金融十六条”,实实在在从多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给予支持,因此,对于信用良好的国有、民营房企近期都有融资的动作并不难理解。

据惠誉最新报告称,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旨在改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渠道,促进向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和项目发放信贷的支持性措施,如果成功实施,可以缓解开发商的流动性压力。

万科当日即公布了分别与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获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率先打响一枪。

11月24日早间消息,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此次合作,邮储银行将为碧桂园提供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授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按揭业务、保函、保理、债券投资以及其它形式的资金融通等;以及为购买甲方及其控股、关联的项目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房屋的业主提供按揭贷款授信。

消息一出,高盛将碧桂园股票评级从卖出上调至中性,上调目标价19%至3.2港元。高盛表示,考虑到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可能会改善民营房企的流动性,碧桂园估值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中国工商银行下午时段亦宣布,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另外,碧桂园再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向碧桂园提供总额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主要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为碧桂园集团及下属企业境内外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所需资金提供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贷款、贸易融资或其他形式授信支持。同时,双方还将开展债券承销与投资在内的全面金融业务合作。

就碧桂园而言,获邮储银行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后,加上签约工行、中行,三家国有大行给予总授信额度已超1500亿元。

资本市场的反应也立竿见影:碧桂园股价午后拉升,收盘报2.83港元,涨20.43%,成交量11.89亿股,成交额31.21亿港元,总市值731.78亿港元。另外,碧桂园多只债券延续涨势,“20碧地04”涨超20%、“20碧地03”涨超32%等6只债券触发盘中临停。

下半年以来,碧桂园在融资方面动作并不少。

9月9日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已发行面值15亿元的202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值得注意的是,这笔票据是首批通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全额担保的民营房企债券。

因此,碧桂园成为继龙湖集团、美的置业和新城控股之后,第四家通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全额担保的民营房企。受此消息影响,彼时碧桂园股价大涨16.82%。

11月以来,随着利好政策释放,多家房企股价也迎来上涨,碧桂园则暴涨近两倍,内资持续处于净流入状态,北向资金持有流通股比例从9月底的8.6%增持至目前的23.29%。

房企融资端在此期间迎来了非常多积极的消息。

包括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发出“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中银国际认为,这有望直接增强和稳固优质民营房企的主体信用,有助于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促进民营房企的融资修复。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交易商协会披露万科、金地等五家房企的储架式注册发行额度已达930亿元。若后续未扩容,“第二支箭”剩余额度将被碧桂园、旭辉等企业争夺。

11月15日,碧桂园宣布配股融资,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14.6亿股新股,预计筹集资金净额38.7亿港元,拟将资金用于境外债项再融资等。

此次配售股份也是碧桂园年内第二次配股融资,今年7月,该公司曾以每股3.25港元的价格配售8.7亿股新股,最终募资净额约为27.9亿港元。

政策利好释放有助于短期缓解流动性压力,惠誉报告亦表示,新房销售全面复苏仍然是开发商流动性状况持续改善的关键。

相关公告显示,碧桂园于2022年10月单月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333.3亿元,环比增长4.1%;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1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12%。

前10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金额为3094.2亿元,根据观点指数发布的2022年1-10月房地产企业销售表现显示,碧桂园位于行业第一位置,断层领先于第二名。

此外,保交付是当前房地产企业的重点工作,也是穿越周期的关键性工作。

2022年1-9月,碧桂园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累计合同交付共45万套房屋,交付面积逾5300万平方米,同时共有219个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让业主收楼的同时可以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

碧桂园披露,今年第四季度预计还将交付约28万套房屋。


标签: 融资 碧桂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